Saturday 22 December 2007

香港商洛行後記(二十)

結局篇(續)

2)

贈申修士

深秋赴陝早商量,

非遊西安或洛陽。

秦嶺丹江展仁風,

關顧弱孤主愛揚。

將癩病人來服侍,

如敬基督勞務享。

追隨方濟平生願,

喜見弟兄幹活強。

為進初學齊體會,

神貧聽命試驗長。

同甘共苦原有限,

思富足處百感嘗。

這是離開商洛仁愛療養院前送給申修士的作品,其中每行第六個字可以另組一句句子。

這次深秋到陝西是我們一早就計劃好的,我們此行不是到西安或洛陽遊覽,而是要到秦嶺丹江上游的商洛仁愛療養院服務,那裡是我們方濟會韓國弟兄與中國政府合作建立的一所痳瘋病院,藉此展現基督的仁慈,和通過關顧弱小孤獨的人來發揚天主的愛。

申修士服侍痲瘋病人的態度,就如對基督那麼尊敬,稱他們做爺爺奶奶,對院舍的大小院務勞動工作都很認真,沒有半點厭煩,我更覺得他是享受這些勞務的,這些都很值得我去學習。相信追隨方濟都是我們大家生平之願,而方濟就很享受勞動,一個人不辭勞苦的去修建聖堂,我很高興看到申修士有這麼強的工作能力,在我們這裡的日常工作中,也很驚訝望會弟兄努力的去做勞務。

這是我們準備初學前的生活體驗,是我們學習神貧和服從的一個很好樹會,我們不過在這裡過兩星期,申修士卻不知要過多少年,與他比較,我們還需很長的試驗呢!在這裡相對較差的生活環境下,才更發覺我們的同甘共苦其實十分有限,當想到香港和台灣的富足,更是百感交集。

我們留給申修士的紀念

療養院正門入口(第一門),從這兒步行到療養院區最少要十五分鐘

我們與山西太原七苦聖母修女會的初學生、初學導師合照

療養院內的茅廁

比我們工作能力更高的毛爺,六十五歲爬樹摘柿的年青人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