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7 December 2007

香港商洛行後記(十五)

內地篇(續)

第二週(三)

7) 寒流暗渡夜如冰,那容細賞漫天星。晾衣早被風吹硬,冷水淋浴氣神清。

這幾天天氣愈來愈冷,雖然夜空滿佈星雲,令我們目眩神迷,但實在難容細賞,晚禱後大家都怱怱回房休息。早上如常起來,感覺很冷,從我們的宿舍走去申修士的宿舍那裡的祈禱室時,就有如在冰庫裡行走,後來允恒說從網上得知,今早凌晨時份氣溫跌至零度!怪不得這麼冷,原來寒流已暗暗到來。

允恒還發覺他晾在室外的衣服已變得硬硬的,好像結了冰一樣。天氣雖然這麼冷,可我們的書源兄弟還可以晚上以冷水淋浴洗頭,他說這天氣用冷水洗頭,人立即神清氣爽,我真的只能對他寫一個「服」字!我雖然也洗過幾次的冷水浴,但這幾天也只能用熱水了。

8) 幾曾用手洗床單?一槽滿載堆如山!那比兄弟揮鏟累,愧道力盡雙臂殘。

今天我的工作是洗床單,一起工作的有允恒和李景財,領班是小敏。床單早已浸泡在洗衣槽裡,滿滿的一槽,也不知有多少條,堆起來一定變成一座小山。我們的工具是一人一塊洗衣板和各人自己的一雙手。

我在努力地洗床單時,允恒問我以前是不是用手洗衣服的。在我們這個年代的香港人,又會有那個需要用手洗衣服?更何況用手洗床單!當然不是,我只是想到兩位台灣兄弟被派了去鏟土,他們比我的工作要累得多,鏟泥我是不行的,但用洗衣板洗床單還可以,所以工作得較落力,更愧道自己雙臂酸軟無力。

浸在槽裡的就是我們要用手洗的床單

9) 為悼煉靈今上墳,氣朗風清振精神,藍天彩葉紅柿盛,山林景緻最迷人。

今日是悼亡節,下午二時,我們所有職工及義工一起上墳悼念亡者和煉靈,地點就在我們上星期整理過的墳地。今天天氣很好,氣朗風清,令人精神大振。紅日高懸,深藍色的天空,顏色繽紛的樹葉,加上墳地旁高高的柿子樹和滿佈樹上的紅柿,這樣的山林景緻實在令人神魂顛倒。

為悼煉靈今上墳

藍天彩葉紅柿盛

10) 請假回房有原因,受託揮毫表寸心,深秋難求日色猛,趕描肖像獻殷勤。

上墳之後我們繼續工作,我本來要協助晾床單,由於人手足夠,我向領班請假回房,因為我想爭取時間完成申修士的素描畫像,這是我們弟兄幾人的心意,而我受託負責執筆。商洛的深秋難得有幾天出大太陽,在這樣的陽光下我趕緊動筆畫畫,好向申修士獻獻殷勤。

11) 十七人坐一小車,丹鳳餞別眾客謝,主人唯怕菜不辣,我怕辣將百味遮。

晚上申修士在丹鳳設宴送別太原的劉修女和我們四兄弟,參加的一共有十七人,往返都是靠療養院那台小麵包車,乘車時既熱鬧又緊張,我一路都擔心那小車是否支持得住。申修士點的菜大部份都是辣的,他就是怕菜不辣,白修士就邊吃邊喊辣,而我卻怕菜太辣,只能吃到辣味,其他味都嚐不到。

十七人坐一小車

辣辣辣!連白菜也是辣的!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那張『藍天彩葉紅柿盛』
真是漂亮極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