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5 December 2007

香港商洛行後記(十三)

內地篇(續)

第二週(一)

1) 紗布繃帶泡沸鹼,六回浸洗未嫌煩。寒天洗澡非閒事,室暖人淨身舒坦。

第二週申修士安排我們與生活服務科一起工作,科長是韓國來的方青:朴惠涓。由於星期六下午我們加了班,星期一早上可以休息,但我和書源還是要十時半去洗紗布繃帶,領班是說話不停的小敏。我們要洗的紗布和繃帶已泡在鹼水中浸煮,開工時先將鍋中的紗布和繃帶倒進洗衣槽,然後兩人把紗布繃帶分別放在不同的洗衣板上逐一搓揉,再用清水過洗六次,最後放到滾筒式乾衣機弄乾,就可以交給爺爺們晾掛。過水六次我不嫌煩,倒是書源與小敏鬥咀鬥過不停,令我有點厭煩。

下午申修士安排了我和書源替爺爺們洗澡,由於天氣寒冷,以往曾有人因洗澡而感冒,所以很多爺爺都不願在這樣的天氣下洗澡。為了讓爺爺們放心,更為免他們著涼,申修士要我們一早就在浴室開著電暖爐,把浴室弄得暖烘烘,脫了衣服也不怕被冷倒。忙了一輪,也只是請到四位爺爺來洗澡,但他們洗乾淨後都開開心心的笑著離去,令我們也感到高興。

我們在清洗繃帶和紗布

2)
昨夜倒地無人知,老嫗骨折急延醫,兄弟兩送停三院,修女甘伴見心慈。

有一位老奶奶一個人住一間房,星期日清晨跌倒了沒有人知,星期日早上給人發現扶起來後一直喊痛,申修士懷疑她骨折,決定星期一下午送她去醫院檢查,並叫維喆和允恒同去。檢查後醫院認為要動一個小手術,但需要駐療養院的醫護人員決定。

申修士將奶奶帶回來後,第二天在得到療養院的醫護人員同意後,再次在下午率領維喆和允恒送奶奶去商州的醫院,想不到去到第一家醫院,醫院沒電;去第二家,沒設備;最後去到第三家才把奶奶安頓下來,把奶奶折騰得死去活來。由於需要有人在醫院陪伴及照顧奶奶,申修士回來後請負責為小餐廳造飯的大王修女擔此大任,她一口答應,可見她實在心地慈祥。
黃修女不但帶我們去丹鳳,請我們吃午飯和鍋蓋大餅,還陪奶奶住院!

3) 新房浴廁架天花,大門修鎖鑽磚瓦,庭前土丘要平整,水管難接問當家。

星期二早上,我和書源去洗紗布繃帶前,先去協助新房的整理工作,就是協助小松在新房的浴室架設假天花。及後,我還協助過小松修理新房玻璃大門的閂鎖,幫他在地面的瓦磚上鑽洞。

我們還要把新房門庭前的土丘夷平,對我來說,這有點像愚公移山;而將雨水從屋頂接下來的塑料排水管,也需我們去安裝,但小松和我們都不太清楚應如何進行,需要請教當家的申修士。
申修士指導小松如何安裝去水管

4) 道旁小樹昨剪修,殘枝燒暖黃昏秋;內庭草木今續整,幾堆禾桿尚可留。

昨天替爺爺們洗完澡後,小松叫我們去剪修道路旁的小樹,他自己到另一邊修樹,並將剪下來的殘枝用火燒起來,給這冷冷的秋天黃昏添上點點溫暖。

今天書源、我和新到的青年義工李景財替另外六位爺爺洗完澡後,繼續到我們宿舍的內庭修整草木,但今天我們沒有再起火,只是將剪下來的枝桿禾草堆成幾堆,留在修剪好的樹木旁。
這就是我們要修剪的宿舍內庭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