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2 December 2007

香港商洛行後記(九)

內地篇(續)

第一週(三)

6) 天半限期傳工首,新房清掃盼持守,潔布沾水除污快,不知石灰已傷手。

申修士下令新房的清掃工作要於一天半內完成,雖然我們認為做不到,領班的小松也認為不可能,但申修士還是堅持他的要求,要我們盡量天半內完成有關的工作,我們只有盡力而為。

用百潔布沾水去除牆腳線上的石灰速度較快,小松就是這樣清潔牆腳線,我也學著他這樣做,工作進度果然有所提高,但卻不知石灰會侵蝕皮膚,沒有戴上膠手套工作,小松也沒有戴膠手套,就這樣不知不覺令手指的皮膚受損,脫皮不知脫了多少遍。

我就是學小松這樣清潔牆腳線

7) 院後山坡理舊墳,野草叢生不留痕!斧鐮刀剪齊揮舞,荊棘除盡再尋人。

第三天我們要到療養院外後面的山上去,清理院友的墳地,將墳墓四周的野草除掉。我們帶著斧頭鐮刀上山,去到一處雜草叢生的地方,小松說那兒就是墳地,但我們根本看不到什麼墳墓的痕跡!

小松拿起鐮刀開始割草,我提著斧頭,只能用來砍一些小樹枝,申修士認為剪刀較合用,就領書源下山去拿剪刀,之後我們就一起揮舞鐮刀和大剪刀,把野草及荊棘一一除掉,而一個個的墳墓就陸續出現在我們的眼前,只是這些墳墓只是以一小堆一小堆的石頭作標計,沒有名字,之後還要找人去辨識這些墳究竟埋葬了那些人。

清理前,你看到墳墓嗎?

8) 亂枝叢上覓草窩,乾絲編就小圓波,有鼠尾長毛色褐,五雛轉移一掌卧。

清理完墳前的雜草後,我們坐下來休息,小松看見我們扔掉的一個小草球擱在丟棄的亂枝叢上,就很小心的把它拿起來,用手秤了秤,然後對我們說,這是一個窩。我再細心看看那用乾草絲編織成的小圓球,問這是鳥窩嗎,裡面會不會有蛋。小松答說這不是鳥窩,是鼠窩,而且裡面應該有小老鼠。

他邊說邊慢慢把窩翻開,裡面果然有幾只褐色的長尾小鼠,他把小鼠逐一檢起來放在掌中,發覺窩裡一共有五只小老鼠,這些小老鼠掙扎了一回後,竟在小松的手掌上繼續睡覺,不再掙扎。稍後小松把牠們放回窩中,再將窩放回原處,並說稍後牠們的父母會來把牠們帶走,而我們就開始下山回院。

五小老鼠的窩

五鼠一掌臥

9) 敢下深缸踏長梯,為除腳下三吋泥,擦牆掃淤排污水,喜見一池似清溪。

今天天氣還算暖,有太陽,申修士就安排我們下午去清洗水缸。水缸建在修士宿舍後的山坡上,有三米多深,入口在缸頂,要爬梯下去。缸裡黑漆漆的,所以要從宿舍接一條電線上來引入缸內,利用一個小燈泡來提供照明。爬下缸去是需要點勇氣的,我們幾個望會生中,書源第一個爬下去,我則是最後一個,維喆留在缸頂接應。

下到缸底,就感到寒氣逼人,腳下的淤泥則蓋過腳掌,有點濕滑。洗水缸就是要清刷缸壁和清走缸底的淤泥。下水缸時我們都把外衣脫掉,申修士說我們要保持身體溫暖,就要不停的動,我們就動手擦牆掃地,清淤排污,在我們一翻努力下,最後底缸的水就漸漸變得如溪水一般清潔,我們就高高興興地爬回地面,回房休息。

右下是申修士的宿舍樓,樓後山坡頂圍牆前就是水缸的位置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