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4 December 2007

香港商洛行後記(十二)

內地篇(續)

第一週(六)

15) 丹鳳感恩恩情多,修女領路路無波。司鐸二桃皆用罷,小館炒麵並泡饃。

星期日申修士會用車載大家去商州參與晚上的感恩祭,山西太原的四位修女則會分兩批去參與中午的彌撒,兩位去商州,兩位去丹鳳。我們決定跟修女去丹鳳參與中午的主日彌撒,順便逛一逛丹鳳。

申修士用車送我們到山下的隸花鎮搭公車,平時修女是走下山的,需時約四十分鐘。在修女帶領下,從隸花坐了約四十分鐘的車到丹鳳縣城中心,再走了近十分鐘,順順利利的到了丹鳳的聖堂。沒有修女領路,我們根本不可能自己前去。

感恩祭後,修女又領我們去找本堂郭神父,他剛於去年晉鐸,先在商州服務,最近才調來丹鳳。郭神父熱情地接待我們,請我們吃獮猴桃和核桃,我們談到二時左右才離開。

由於我們還沒有吃午飯,修女又請我們在一間小館子吃炒麵和泡饃,之後還帶我們四處遊覽,實在令我們感激萬分。

丹鳳的聖堂就在龍駒古寨區內,牌坊下馬路的盡頭是丹江

郭神父請我們吃核桃和彌猴桃(即奇異果)

16) 丹江水靜遊人稀,鳳冠山遠會有期。鍋蓋大餅眾同享,三輪小車載重疲!

吃完午飯後修女帶我們走到丹江邊,看看號稱中國西北第一飄的丹江景緻。可能天氣太冷,碼頭只見船不見人,水靜人稀。從丹江邊可遙望丹鳳另一景點鳳冠山,由於距離頗遠,我們是來不及去遊覽的,只能說句後會有期。

在走去坐公車的路上,修女又買了鍋蓋大餅請我們吃,由於剛吃飽午飯,我們六個人都沒法吃掉整個大餅,只有帶回療養院給眾人同享。到了隸花鎮,修女見時間太晚,恐趕不及晚飯前回到療養院,就僱了一台三輪小機車載我們上山,但車小人多,跑到療養院第一門與第二門間,小車實在疲不能興,我們就趕快下車,繼續徒步回院。

丹江水靜人稀

三輪小車載不起我們六人上大斜路

17) 嫗翁進堂夠堅持,每程徒步三小時!牧者下鄉尋羊去,登山涉水建友誼。

據丹鳳本堂郭神父所言,主日到丹鳳參與中午感恩祭的老人家,為了省三塊錢的車資,寧願徒步走三小時去聖堂,彌撒後買點東西,再走三小時回家,他們這樣進堂的堅持實在令人感動!

郭神父平日就會下鄉去尋羊:探訪教友和一些認識的老人家,鼓勵他們繼續進堂和領洗,登山涉水去與鄉親們建立友誼。他的工作可不簡單啊!

18) 「今朝有酒今朝醉,那管明天喝涼水。」神父比喻誰來聽,山區發展我淚垂。

去商州參與彌撒的修女回來後與我們分享,說神父以「今朝有酒今朝醉,那管明日喝涼水」這句順口溜來講道。修女沒有詳細講述神父如何以此作比喻,也不知教友聽後有何反應,但我沿路看見土地的胡亂開發,中央政府雖然呼籲民眾退耕還林,但地方政府和大部份老百姓根本聽不入耳,這山區發展的狀況,不正是「今朝有酒今朝醉,那管明日喝涼水」的現實寫照嗎?面對此情此景,我怎能不暗暗垂淚。

為了短期經濟利益,商州的山林不少被改為農地,令水土流失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