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0 December 2007

香港商洛行後記(十八)

內地篇(完)

第二週(五)

15) 八友主日下商州,孝義鐵橋隨腳抖。敲鑼打鼓感恩後,蓮湖泛舟倍優悠。

這一個主日我們希望能到商州市參與中午的感恩祭,由於修女們不會往商州,我請小敏為我們領路,他爽快的答應了,並說會請我吃午飯。結果,小松、志斌和阿財也一同去,我們一行八人就浩浩蕩蕩走下山,到孝義鎮坐公車去商州。

從孝義鎮走到馬路坐公車,需要過河,在療養院第一門對開有一條臨時搭建供秋冬季節用的小木橋,但不太好走,小松就領我們走遠一點,到孝義鎮另一邊走鐵吊橋。這鐵吊橋是孝義鎮居民外出的要道,不過也很簡陋,用一塊塊的小鐵板銲接起來,一路走一路隨腳抖動,也挺嚇人。最年青的阿財就是愛玩,跟在我後面時還在橋上蹦跳,過了橋後,我看見橋頭貼了告示,叫人過橋時要注意安全,不要蹦跳,就趁機教訓阿財,請他不要亂玩,更要顧及他人,昨天他就曾在第一門對開的小木橋亂跳,把小王修女嚇壞。

商州的主日感恩祭,是有大小號及鑼鼓伴奏的,每逢重要部份,如讀福音前,祝聖麵餅和葡萄酒時,都會吹號及敲鑼打鼓,十分熱鬧。彌撒後,我們就去吃午飯,當我們和志斌在爭付帳時,小松已跑去結了帳。

跟著小松又領我們去蓮湖公園坐小艇,無論是公園的入場費或是租小艇的費用,都是小松和小敏付的,對一個月才有幾百塊工資的他們來說,這實在是一個不少的數目。他們的慷慨令我們十分感動,雖然泛舟湖上的感覺很優悠,但也有點不好意思,要這些小朋友破費,不過見到他們也玩得頗開心,也就一起玩,不要壞了大家的興緻。

鐵板吊橋隨腳抖

獨木小橋腳在抖

商洛天主堂

蓮湖泛舟,湖中小島可小休

16) 神父主禮到隸花,鐵騎沒電留誰家?仁愛留宿可閒話,未嫌共寢實堪誇。

今天黃昏,丹鳳的郭神父去了隸花鎮主持感恩祭,太原兩位初學修女也參加這台彌撒。彌撒結束後郭神父才發覺他的摩托車沒電了,沒法開動,就改變計劃,決定到我們這裡:商洛仁愛療養院渡宿一宵,待明天把摩托車修好後,才駕車回家,並趁機探望我們,閒話家常。

由於申修士要與其他人到商州參與彌撒,志斌就協助安排郭神父的住宿,到了晚上近十一時,我正在趕造鐵絲十字架,志斌突然要來我們的房間找被褥,但找不到,第二天早上我問他最後有沒有找到被褥和為什麼要找,他才說誤會了申修士的安排,沒有為郭神父找到獨立的床休息,他和郭神父最後合蓋一張棉被睡覺。郭神父能屈能伸的態度和志斌的助人精神,都值得我學習和誇耀。

郭神父在療養院借宿一宵,閒話家常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