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1 December 2007

香港商洛行後記(八)

內地篇(續)

第一週(二)

4) 商洛清晨台港冬!初遊院舍五更鐘。大小黑犬聞聲至,二三人影路上逢。太原修女來相問,「港客昨夜到山中。」預備早飯少閒話,指點聖所露慈容。

第二天早上我五時半左右起床,六時前就離開房間。商洛這裡的清晨氣溫大概只有十二三度,有如台灣和香港的冬天。

我獨自一人初遊療養院的院舍,四週還是黑黑的,只聽到自己的腳步聲,轉出大路時,才聽到一些其他的走路聲,但走來的卻是一大一小的兩頭黑狗;走到申修士的住宿樓時,才看到院大樓前空地開始出現二三人影。

昨晚申修士跟我們約定在早上六時半早禱,但當時沒有帶我們往祈禱室,只說了祈禱室是在他的住宿樓那裡,所以我早點來找。當我還在修士宿舍樓外四處觀察時,一位女士走來向我打招呼,我對她說我來自香港,是昨天晚上抵步的。

她自我介紹是由山西太原來的修女,正準備到小餐廳準備早飯,不能跟我多說,但仍和顏悅色地告訴我祈禱室的位置。

商洛第一個早上

右上的建築物是申修士的宿舍樓,內附小餐廳及祈禱室

5) 新房清掃塵飛揚,毛髮花白目難張!灰石遍地齊來鏟,背痛腰酸今共嚐。

在商洛療養院的第一項工作是清掃新蓋的男義工宿舍,新宿舍剛油完灰水,地面滿是油灰,用掃帚一掃,灰塵就滿天飛,眼睛也難以睜開,清掃完後,不單衣服都沾滿白色的油灰塵,頭髮和鼻毛都變得花白,好像一下子蒼老了很多。

之後再與大家一起彎下腰,用小鏟鏟去地面的石灰,一起嚐嚐那長期彎腰工作帶來的腰酸背痛感覺。

清潔前的新宿舍走廊

清潔中的新宿舍走廊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