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8 December 2007

香港商洛行後記(四)

港澳篇 (續)

9) 遊澳當遊大三巴!聖堂朝聖走八家。殿宇宏偉信徒少,得失誰辨望中華!

星期四我陪同二位台灣弟兄到澳門朝聖,遊澳門又怎可以不遊大三巴呢!除了大三巴外,我們更去了聖老楞佐堂、聖若瑟修院聖堂、聖奧斯定堂、玫瑰聖母堂、主教座堂、聖安多尼堂、聖彌額爾小堂和聖母雪地殿教堂共八家聖堂。

自澳門政府大力推動旅遊事業,很多聖堂被列入世界遺產,所以這次參觀的八家聖堂,每一家都進行過維修保養,都很漂亮宏偉,但與此同時,澳門教友卻日少,其中的得失原由,又有誰可分辨,且北望中華時,內地教友在有限的條件下仍可急速增長,箇中奧妙實需多多研究。


步向大三巴


10) 渡海攀山訪隱修,溫州教友也來遊,安貧姊妹由台至,兩岸三地今聚頭。

以前去大嶼山探訪神樂院的熙篤會隱修士,必須乘船渡海再上山,現在我們可以坐地鐵到大嶼山欣澳,再轉巴士去愉景灣,然後步行四十分鐘上山。今天我和兩位台灣弟兄在伍修士帶領下,就這樣去到神樂院,在那裡我們碰到了三十多位從大陸浙江溫州來訪的教友,他們來港自由行,不是來觀光購物,而是來朝聖學習,實在令我驚嘆!更出人意表的是,我們竟然遇上由台灣八里安老院來避靜的兩位安貧小姊妹,她們更為我們預備了方便麵作午餐;想不到兩岸三地的人,都在大嶼山的隱修院中聚首一堂。

與浙江溫州教友在大嶼山神樂院相遇

11) 弟兄當日訪吾家,雙親款待啖鹹茶。伯母今午酒樓會,素菜點心味堪誇。

兩天前弟兄到我故居探訪我的父母,只是以家鄉特有的鹹茶款待大家;但今天下午卻在酒樓與伍兄弟的媽媽會面,更以多款美味的素點心招待我們。

兄弟在我家喝家鄉「鹹茶」

在酒樓與伍伯母茶聚

2 comments:

ermite said...

之前雖已讀到這分享,不過,還是想問問一個蠢問題...

啥是鹹茶?真是神秘的一種飲食呀.

BTW,我的柬埔寨之行,大概得等最近的報告交出,才有機會分享了.

願平安自在

YY said...

鹹茶是廣東海豐的「特飲」,將綠茶擂爛,加一些鹽,再加入熱開水、鹹的米通、芝麻、花生米,就可飲用。而用家鄉話的話,我們是請客人「食茶」而不是飲茶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