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3 December 2007

香港商洛行後記(十)

內地篇(續)

第一週(四)

10) 山林秋色入眼簾,初試寫生出門前,旁觀難耐風吹冷:一磚半瓦幾葉填?

療養院四周的景色相當優美,早上一出宿舍房門,就滿眼的山林秋色,不禁拿出紙筆,再搬來一張椅子,就在宿舍門前,開始嘗試我第一次的寫生。

天氣其實相當冷,手也有點僵硬,還有點風,旁觀的人受不了,看了一會就回房裡去,再出來時,看見我仍在畫,就問比剛才畫多了幾塊磚、幾塊瓦和幾塊葉,由於我畫的速度比較慢,我就打趣說:「多了幾片葉子!」

我的第一次寫生

寫生的對象
未完成的作品

11)
再攜鐮斧上山崗,五鼠早離陷空莊!除罷墓後樹和草,驚覺尚有墳待妝。

申修士要我們今早再去繼續清理墳地,我們再帶著鐮刀斧頭和大剪刀上山,上到墳地,我們先看看那鼠窩,發覺五只小老鼠一如所料,已走得無影無蹤,剩下空巢一個(中國古典文學「七俠五義」中,五義指居於陷空島的五鼠)

我們今天的工作,原本是清掉墳墓上和墳墓後的雜草、荊棘及小樹,但除掉這些樹和草後,才驚覺旁邊和再高一些的地方,還有幾個墳尚待清理。

數天後我們到清理好的墳地上追思亡者,一堆堆的石頭就是一個個的墳

12) 辨石分沙修魚池,荷鋤攜鏟掘黃芪,風動山林雨即至,趕快收拾莫遲疑。

由於申修士請了工人明天來為魚池貼瓦片,他要兩位台灣弟兄在下午負責把魚池旁的沙石分開來,好讓工人一來到就可混三合土,而具體的工作就是架起一個篩子,用鏟把泥沙潑向篩子,通過篩子的沙就是可用的沙。

篩沙子只需兩人,我和允恒本來是和小松被安排去切割貼魚池的瓦片,後來發覺瓦片不合用,申修士就叫我們去拿鋤頭,到後園子裡掘黃芪。

當接近下班的時間,天色轉暗,山風滿林,吹得樹木呼呼作響,一片「山雨欲來風滿林」的景象,知道快要下雨,就趕快收拾,將黃芪放進小松找來的一個塑料袋裡。

允恒卻先去拿照相機來,拍下那一大堆的黃芪,他拍照時,我還以為是閃電,嚇了一跳。由於掘了很多黃芪,一個袋裝不完,我就把一大堆掘出來的黃芪抱在胸前,急急隨小松搬回小餐廳去,但地上還剩下一堆;允恒就去了找塑料袋,他找到兩個小塑料袋回來時,我正準備把剩下的黃芪也抱回小餐廳去,我們就急急把黃芪裝好拿到小餐廳,不久,雨就下起來了。

快要下雨了,趕快把黃芪收起來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