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30 November 2007

香港商洛行後記

港澳篇

1) 風高雨急別台灣,餃子燒賣作晚餐。幾疑造夢臨香港,會院進食夜已殘。


離台當日正有颱風吹襲,由於颱風中心與台灣還有一段距離,風勢不算很猛,但為免臨時掛在會院及聖堂間通道的畫被吹跌,伍修士還是把這些畫拆了下來,不過其他教友就可能沒機會看到這些畫了,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。雨時下時停,不算大,我們的航班也沒有受風雨的影響。由於前幾次的颱風對台影響不大,對泰山更是影響輕微,當在香港的新聞報導上看到台灣被吹得一團糟,飛機要停飛,以及斐神父在電郵上告訴允恒會院的「災情」時,就更覺世事往往出人意料,也慶幸自己沒受影響,倒是擔心晚我們一天坐飛機的陳修士,行程可會受阻,以及泰山會院的弟兄如何收拾風雨後的殘局。

飛機上供應的晚餐,是餃子和久違了的港式魚肉燒賣,份量是少了一點,但卻很有家鄉的感覺。沒有想過向服務員多要些,也沒有想過學德蘭修女,把食物留給窮人,因為除了自己也需要食物外,更沒有對象可留。

抵達香港後,有弟兄不斷說好像在造夢一樣。其實自己雖然一直在香港居住,但這樣的回來,也有疑幻疑真的感覺。坐黃神父的車回九龍會院時,望著車窗外漆黑的夜色,更真的好像人在夢中。

回到九龍會院後,弟兄說已為我們準備了食物,實在令我感動。食物很豐富,和正式的晚飯沒有分別,所以雖然不餓,且而差不多十時,已接近睡覺的時間,還是吃了不少。

2) 台港合作第一天,清潔會院眾爭先。久別球友齊相問,寶島修道已成仙?

每星期六早上是九龍會院的院務時間,但這次是台港望會弟兄第一次共同合作參與,對台灣的弟兄來說,是一次新的體驗,特別是清潔魚池,我和兩位台灣弟兄都想做,結果其中一位台灣弟兄被安排了這工作,我和另外一位台灣弟兄則合作清潔走廊、樓梯及電視房。

院務工作結束及日間祈禱後,去了大埔踢足球。久違了的球場、久違了的球友,帶來不少的話題。大家知道我有在輔大踢男女混合的足球,有人就問可有帶女球友一起來,也有人問我在台生活如何,什麼時候回港,做些什麼,這次停留多久等等。當大家知道我在台灣是參與教會的工作時,就說:原來楊炎是收到天主的召叫,修道去了!


3) 本擬共禱為緬僧,今會舊友談新生,同窗越洋難相聚,夜待譚鐸是摯朋。


晚上原準備參加在中環舊天星碼頭的跨宗教祈禱會,對緬甸僧侶表示支持,後來收到相識二十多年的理工天主教同學通知,在祈禱會的時間會有分享聚會,更知道已移居澳洲十多年的中學同學也剛來港,並會出席這次聚會,且大家表示很想知道我這幾個月的新生活是怎樣的,所以最後決定出席舊友的聚會,沒有去祈禱會。

另一方面,十一月十一日是譚坤神父的生日,他曾為我入方濟會寫推薦信,所以想送一個鐵絲十字架給他作禮物,但十一月十一日我已離港,在港的時間也不一定能碰上他,故希望舊友可代我將禮物轉給他,想不到大家在看過我現場製作十字架後,竟在晚上近十時致電譚神父邀請他立即來與我們見面,而譚神父也一口答應,我們一班好朋友就一起等待譚神父的到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