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0 April 2008

時辰讚歌圖及聖童貞瑪利亞對經圖


時辰讚歌圖

16/4/2008 楊炎

聖方濟的苦難日課是以其天主經釋義作為開始的,之後是聖三光榮經,然後就是唸這首時辰讚歌。

時辰讚歌相信是聖方濟參照默示錄、達尼爾先知書的三聖童頌和聖詠六九(68)35寫成,他效默示錄的四活物、二十四長老(以色列十二支派、耶穌的十二宗徒)和眾天使,邀請上主的一切化工(日、月、風、水、火、土),特別是天上、地上、地下和海中的萬物,與他一起好像三聖童那樣讚美天主。

時辰讚歌圖上端中央是一個豎立在山上、代表天主聖子耶穌基督的十字架(也是天主聖父的鼻和眉毛);十字架之下是代表天主聖神的鴿子(也是天主聖父的鬍子和上唇);十字架上的彩虹(也是天主聖父的頭髮)代表天主與諾厄所訂的盟約:天主從兩片烏雲降下的雨(也是天主的鬢髮)只會滋潤大地,而不會毀滅大地上的生物;天主的眼(就是十字架左右兩旁的兩片污雲)垂視大地,衪的目光有如閃電;山嶽是衪的臉孔(鴿子與十字架間的山頭構成了天主聖父的鼻子和人中、鴿子下的山構成了天主聖父的下唇和下巴)、樹木是衪的美髯。

圖中央跪著讚頌天主聖三的是方濟與佳蘭,他們四周有四活物在陪伴;遠方河兩岸散佈著的以色列十二支派,以及遠方山上一對對往各方傳教的十二宗徒,也正隨同著他們上方的三位天使一起讚頌天主。

日月同時照耀著大地,星星佈滿天空,微風輕吹,河水從遠山奔流入海,柴火為人帶來暖意,大地上花草樹木欣欣向榮。

遠方天上的飛鳥、地上的羔羊與兔子、地下的鼠和蚯蚓、水中的青蛙、螃蟹、龜、魚也都在讚美天主。

蛇則在果樹上監視著,伺機而動。

聖童貞瑪利亞對經圖

左方的聖母,與身旁的愛子、我們的主和導師耶穌基督衣袂輕揚,在聖彌額爾總領天使陪伴下,一起走向方濟和佳蘭,聆聽他們的祈禱。耶穌胸前的鴿子代表聖母的淨配天主聖神,身後的黃光代表至高至尊君王、聖母父親兼主人的天主聖父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