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2 February 2008

光鹽晨禱隨想

驟然散聚訴衷情,雨中點化十架明。八方仁人口上載,逼退舟車旁示清!

離鄉播道尋響應,斑竹下現弟聲形。惜別從來知放手,立下盟約早出迎。(猜八字)

這是我為第六十八期光鹽營第三日晨禱準備的一個改編舊謎語。說是舊謎語,因為是多年前作的,需要改編不是特別為了光鹽,只是創作時是按粵音韻,在台灣就要改配國音韻。由於原作不少粵國音韻一致,故只作了很少改動,且由於時間緊迫,也不可能作大修改。

昨天光鹽結束時,還下著毛毛細雨,天氣又冷,少年們要在這樣的環境下等候公車,真的有點難受,也怕他們會因此著涼,但這也可能是天主給他們和我們的另一個考驗!後來想起以上的詩謎,就愈覺情景相襯:

驟然散聚訴衷情

我與光鹽大部份的朋友不算熟稔,學員更不用說,雖然還能認出不少面容,但大家總是聚散怱怱,離去後又不知何日再見,且我跟大部份參加者背景迥異,很難盡訴衷情。記得上次與六十七期同組的輔導有很不錯的交流,在六十八期光鹽三籌時碰到他,知道他也會參加時,心中就期待在營中再會,可惜很突然地知道他不能來了,心內就有點莫名的失落。

雨中點化十架明

轉眼間,這次光鹽營又結束了。今次我改當輔導,由於是第一次,心中難免有點擔心和壓力,但感謝天主,衪又讓我碰上十分出色的服務員,令所有的擔憂都變成多餘。雖然今次大家背景不同,總算合作十分愉快,整個「丘比特」第五小隊,就在愉快及沒有過多的壓力下,各自帶著豐富的收穫回家。這就是我在離營時在毛毛寒雨下悟到的:最重要是相聚時的收穫,聚散怱怱又何妨?我只能再次感謝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,是他把我們聚集在一起,也是他點化我的。

八方仁人口上載

我們來自四面八方,其中大部份不是教友,特別是學員們。我小隊的九位隊員,就只有三位是教友,不過離營時我小隊的隊員,應該都感受到耶穌基督那份愛,口上都說回去後會盡力愛家人,改善與家人的關係。

逼退舟車旁示清

由於大部份學員需要坐公車離開,而公車班次不多,為免他們延誤歸期,為了舟車安排,只能逼他們早些到公車站去,在寒雨中等待。不錯,孩子要成長,難免要面對冷風冷雨,經過磨練的孩子才會更好地成長,這確是一個很清楚的旁示!

離鄉播道尋響應

回想自己離開香港來台灣「修道」,也是為了日後出外播道,而在台灣的經驗,是沒法在香港得到的。在廣大的華人社區裡,天主教友是少數,台灣教友比例比香港的更低,這正是在播道路上尋找響應的一個練習好機會。

斑竹下現弟聲形

相傳斑竹的斑是淚水形成的。淚水不一定是悲傷的,淚水也有開心的,而無論如何,淚水中都有愛!這是我在這次光鹽中再次感受到的。我想,日後當我在生命旅途上遇上困難時,只要我想一想會內的弟兄姊妹,想一想光鹽弟妹的淚水和聲音,我就會再次充滿力量。

惜別從來知放手

天上無不散之筵席;送君千里,終需一別。要惜別,就要學會放手,這點我從來都知道,只是依依不捨的心情,仍難免在心中縈繞。

立下盟約早出迎

如果順利的話,我們會在今年四月開始初學。這樣,我們應該不會參加下兩屆的光鹽。且年紀日長,也愈來愈不適合當這些活動的工作人員了,所以這次可能是我最後一次當光鹽營的工作人員,所以心中更為感觸。我希望能與光鹽的朋友們立下盟約,日後有機會再相遇的話,我一定會早早出迎的。

至於詩謎的謎底,就是「馬爾谷福音第捌章」。這與上述就沒有什麼關連了,但如果你找到關連的話,請告訴我。

楊炎兄弟 2008128

1 comment:

ermite said...

呵呵,參加營會跟年紀是沒有太大關係的啦,當人與人的相遇中,遇見真心,或許才是任何一種營會或聚會,最美麗的所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