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3 March 2008

謙虛

於三月三日台灣天主教修會聯會聯合培育的講座中,葉元良神父提及我們想修道的人應該學習謙虛,他一面說,我一面把領悟到的化成以下的句子:

不通是不通 勉強不勉強 突出不突出 優異不優異

平凡要平凡 標準非標準 相幫是相幫 厭煩不厭煩

我所理解葉神父的意思是:

對想不通的問題,我們要謙虛地接受,並向天主和初學導師承認想不通,而不要自高自大,以為沒有什麼是自己會想不通的。

對被逼勉強接受的,要謙虛地接受,不要勉強地接受,把這些看成是天主對自己的磨練安排,學習從不如意中提升淨化自己。

即使自己表現比別人好,也要謙虛地盡量減少突出的形象,不要令人覺得你是高人一等,而要盡力協助那些不及自己的人。

不要認為自己表現比別人好,就感覺自己比別人優異,要謙虛地了解別人表現差的深層原因,和要發掘及欣賞別人有的優異。

天主在每人身上都會行奇蹟,不要因為領受了天主的奇蹟就自以為不平凡,到處向人誇耀,且別人大多對你的奇蹟興趣不大。

不要將世俗的標準作我們的標準,世俗「扶盛不扶衰」,我們則應謙虛地對待弱勢者,而不是趨炎附勢:「扶盛?不,扶衰!」

幫助別人也應態度謙虛,其實我們在幫助人時,也一定會從對方身上得到其他的幫助,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,那能不謙虛?

對厭煩的工作要謙虛地執行,這不但是對自己耐性的磨練,更可從中學習如何淨化自己、提升自己,這樣工作就不會厭煩。

楊炎 零八年三月三日晚

No comments: